【採訪撰文/葉小綺 整理/阮佩欣】
沒煙癮、不酗酒,更沒不良嗜好,徐若瑄絕對是圈內藝人健康代表,不過愛美成性的她,卻坦承也有難戒之癮,請聽徐若瑄的自我分析。

戒不掉的瘦身主義─
每日一餐

 經紀公司同事柏柔:她的完美主義,在保持身材上發揮得淋漓盡致,絕對不碰澱粉類食物,說到做到,連我都被她影響。

 Vivian:我承認我很愛漂亮,愛美是我的天性,怎麼可能戒得掉!這麼多年為了保持身材,我每天幾乎只吃一餐,而且還規定不可以吃澱粉類的食物,除了早上會吃兩口燕窩補充營養之外,其他時候真的可以不吃東西。
 戒不掉的美麗慾望─
就是要穿高跟鞋和夾腳涼鞋
 化妝師妙妙:為了穿高跟鞋選擇去開刀,這證明了Vivian有多愛穿高跟鞋,天生腳趾外翻,害她每次出席活動都得咬著牙硬撐,往往到了後台才能顯露出痛苦表情。

Vivian:從小就羨慕別人可以穿漂亮的高跟鞋和露出腳趾頭的夾腳涼鞋,女孩子腳趾頭漂亮,穿高跟鞋會很性感,穿夾腳拖鞋會很可愛,可惜我雙腳的腳趾天生就嚴重外翻,所以一直無法像正常人穿高跟鞋。忍耐了這麼多年,終於鼓起勇氣去開刀,為的就是可以開心地穿上漂亮的鞋子。最近我就已經開始衝動地買鞋了,朋友都笑我好像是要把30年累積的壓抑一次宣洩,像最近有好友從美國回來,就拜託她能買多少就買多少漂亮鞋子。我下個月要去歐洲,第一目標就是去挑各式各樣美麗的高跟鞋和夾腳鞋,雖然腳傷還沒有完全康復,但是心情卻已經非常興奮了,這麼多年的願望終於要實現,這個癮肯定是戒不掉的啦!

戒不掉的老毛病─
遲到

經紀公司同事柏柔:我跟Vivian同住過一個屋簷下,親眼見識到她很會拖的本領,東摸摸西摸摸,難怪老是遲到。

Vivian:
我不是遲到很嚴重的人啦,應該說我從來沒有遲到讓人家覺得誇張的境界,不過我真的有習慣性遲到。不管通告發幾點,就是有辦法晚個幾分鐘才到,我也很納悶,已經刻意提早起床做準備了,怎麼還是拖到最後一刻才出門,我曾經試著要戒,但是真的好難喔!比方公司知道我會遲到,會故意給我一個提前半小時抵達的通告時間,可是我很賊,就會自動把通告時間往後挪半小時,結果我還是遲到了。

戒不掉的裝扮─
出門一定要戴帽子

經紀公司同事柏柔:只能用戴帽成痴來形容她,沒戴帽子她就不敢去人多的地方,要不就是一直低著頭。她是一個很沒有安全感的人,連深夜也要戴淺色墨鏡才會安心。

Vivian:我是一個非常沒有安全感的人,出門沒戴帽子或墨鏡,就會渾身不自在,出道至今,這個習慣一直不曾改變過。也許當藝人出門容易被指指點點吧,不管人家是否真的注視我,我就是會想辦法避開目光,戴帽子可以讓我有安全感,無法想像少了它的日子,這個習慣就不要戒了吧。

戒不掉的愛情觀─
永遠相信王子與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

化妝師好友妙妙:她是浪漫的人,對愛情的想法非常單純,就是不顧一切的付出,所以受傷也最重。每次跌倒,她也會口頭上檢討,但是愛情一來,她就又忘記了,總是把愛情想得太夢幻、太童話。

Vivian:我一直覺得愛情應該就像童話故事─「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」,但是長大後我才逐漸明白,愛情並不會像童話故事的結局那樣完美,沒有人保證有happy ending,但是在我心底始終懷抱著這個美夢,相信總有一天,我會遇到王子。所以,每次戀愛我都是百分之百地投入,一點都沒有懷疑,我沒有辦法不信任,也沒有辦法戒掉「夢幻」想法。工作中和愛情裡的我簡直就是兩個人,工作的時候總是很聰明,遇到愛情就變笨了
相信公主和王子從此以後會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,讓我活得很快樂,如果面對愛情裡還要用工作的那種方式,太痛苦了。

戒不掉的付出─
一定要讓家人和朋友開心

流行節目製作人好友恩碩:她寵溺家人成癮,不想戒也戒不掉。她對朋友超級講義氣,讓我非常感動,她的腳才剛開完刀,卻因為我失戀,二話不說,不管腳傷,不怕被踩傷,就陪我去PUB散心。她就是捨不得朋友難過,非要逗人開心不可,也因為有她的付出,我真的很快就走出情傷。

國外好友Diana:一群人出去玩,她不會只招呼熟人,更會去照顧新來的朋友,她總是關心每一個人,然後主動逗大家開心,無論自己心情好壞。

15年好友Elsa:我們這一群朋友裡面就屬她最耍寶,她會賣力講笑話,唱一些很台的歌,讓聚會的氣氛很好。

Vivian:看到家人笑,看到家人開心,就是支持我的動力!我永遠不會忘記,當我把生平賺來的第一筆錢交給媽媽時,她高興的眼淚。因為出身單親家庭,所以我很了解家人的辛苦,會希望賺多一點錢讓家人過好日子,像買房子給爸媽、幫外婆蓋房子,有些人可能覺得我對家人太好了,錢都好像花在家人身上,她們會說,「Vivian妳的擔子好像很重,偶爾也應該對自己好一些吧!」可是對我來說只要能讓家人開心,就是我最快樂的事情。像弟弟當完兵,我馬上就接他到日本讀書,就算學費很貴,只要他有成就,就值得了。

過年的時候我帶家人和好友去一起去旅行,花了大約60萬,也算是一種癮吧,看到他們玩很開心,就很過癮啊!我不要像有些人一輩子賺了很多錢,卻很小氣,還沒享福,隔天就出了車禍和世界說再見,才後悔沒有好好過日子。我不希望自己做會後悔的事,所以每一天都應該過得開心,特別是讓家人開心,對我來說很重要!
戒不掉的癖好─
廢寢忘食寫歌詞

流行節目製作人好友恩碩:她可以寫歌詞一個晚上,然後忘記旁邊的人,最後大家真的受不了,就會跟她說,我們先回家了,妳慢慢寫。

經紀公司同事柏柔:在哪都要寫歌詞,趕通告路上、吃飯中、洗澡,只要一有靈感,說寫就寫,而且一寫就一發不可收拾,喊停都不行。

Vivian:寫歌詞是戒不掉的癮,我常常寫到天亮,熬夜到很累。如果心情不好,就會拿紙跟筆開始寫歌詞,把心裡的感受化成完整的歌詞,像最近寫了一段歌詞叫〈走著瞧〉,因為被人家欺負,心裡不是滋味,就很想跟對方說「走著瞧」。每次心情不好,寫成歌詞心情就好了,也算是一種情緒轉移的方法,而且我經常會寫到忘記吃飯,我媽最討厭我這樣了,她敲門叫我吃飯,我都不理她,因為歌詞一旦寫上癮就無法被打斷!任何時候都可能出現寫歌詞的靈感,在家裡、飛機上,甚至跟朋友聊天,也會有種突然想把一句話寫下來當歌詞的衝動,很瘋狂。

戒不掉的習慣─
不停地講電話

15年好友ELSA:她跟家人和朋友感情很好,但是工作又忙碌,所以只要有空她就會一直跟朋友和家人聯絡,不停的講電話,一天不講,她會覺得非常奇怪。

流行節目製作人好友恩碩:她可以不帶錢包,但不能沒有電話。

Vivian:去日本發展的前3年,我幾乎沒有賺到錢,因為錢全都拿去繳電話費了!一年的電話費超過百萬,非常誇張。說真的,那時候我不知道一個人怎麼生活,獨自在異鄉奮鬥,除了工作,剩下的時間都是一個人,我還不是那麼懂得獨處,甚至有時候連讀一本書都不行,也不能一個人吃飯,因為我會不知道眼睛要看那?講電話就是很好的解決方法,不過很愛講電話也是因為想念家人和朋友,總是會不斷地打電話關心他們。但是等我回到台灣以後,我就發現我之所以那麼愛講電話是天性吧,只要沒事我就愛拿著手機翻閱通訊錄,只要發現哪個朋友很久沒聯絡,我就會撥電話給他,聊聊近況,所以我很慶幸自己不是出生在古代,不能講電話,我一定會瘋掉!當然,偶爾我也是會節制一下,否則一旦被我姊姊看到帳單,她可是會打電話來「關切」的。其實辛苦賺來的錢就是要花的,只要花得有意義,就不用太在意,重要的是每天過得開心。很多人覺得我好像永遠有講不完的電話,好像是真的耶,誰叫我就是喜歡無時無刻用電話關心家人和朋友囉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小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